跳到主要內容

Drive My Car by Ryusuke Hamaguchi

Drive My Car by Ryusuke Hamaguchi





妳是誰,妳願不願意去面對自己心裡最深處的東西,並且接納它?

接納它,然後好好的活下去。


我看的時候總結了這句話,

在黑暗的電影院寫上了本子。

非常喜歡這個劇本,不虧是得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作品。

獲第74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第79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獲得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國際影片四項大獎提名,成為首部入圍最佳影片的日本電影,濱口龍介則是第三位入圍最佳導演的日本導演,並以四項提名與黑澤明執導的《亂》(1985年)並列獲得最多奧斯卡提名的日本電影。

結合契軻夫的凡尼亞舅舅,不管是它嘗試電影,舞台劇的形式,還是那嘗試不同語言的文本,覺得濱口導演在電影裡實驗舞台劇的可能,讓舞台劇也能導引著電影的表現方式很有創意。

像是 沉默 ____




村上春樹的小說也常常重視那樣的沉默。

細節藏著無法言說的情感,我想那常常就是村上想說的東西。



愛情與背叛是什麼?

我也很喜歡導演對現代人們的提問,當愛情跟背叛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當母親是最憎恨與唯一的朋友,這個事實難道真的那麼難以接受嗎,想起正在閱讀的《月亮與六便士》

「我尚未學會人性的矛盾,我也還未了解所謂的真誠包含多少的虛假,所謂高尚當中藏著多少卑劣,或是所謂墮落的人能有多善良。」

記得在村上在小說的那段是:「無論是彼此應該多麼了解的對象、多麼相愛的對象,要完全窺見別人的內心終究是不可能的事。不過那如果是窺探自己的內心,只要努力,應該就能窺見努力多少的份。因此,結果我們不能不做的,大概是和自己的心巧妙地誠實相處吧。如果希望真正看清別人,只能深深地筆直凝視自己的內心。我這樣想。」

突然也想起朋友德朴前天說的一句,要先對自己夠誠實才能對別人誠實。



那是什麼讓我們如此害怕,去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去逃避那個相對美好而可憎的自己呢。

難道就這麼可怕嗎?妳那個內心深處的自己。


我們能夠面對這個自己,

並且努力活下去嗎。



對比

村上厲害的故實情節,還有提供一個說與不說,可以控制內心情感跟無法表達內心情感的不同類型的角色,其實在其中仔細觀察也可以發現這些角色根要表達的主題核心也息息相關,譬如濱口導演把小說中的高槻耕史( Takatsuki ) 用新添加的角色 李有娜 (Lee Yoo-na) 用來作為對稱,也把小說中男主角家福 (Kafuku)的角色改為舞台劇導演而非配角,還有不同是在小說中
高槻是相對家福比較不具行為主動性的角色,而家福卻在電影裡的行為跟他對調了。譬如換成高槻去種動想找家福做朋友,想挖掘更多關於他妻子的事,相對小說,濱口加重了關於高槻的重要性。





村上春樹的文學與電影的聯覺


我覺得這個改編作品蠻精準的抓到村上春樹的風格,包含大雪的場景氛圍,讓我無意識連結到  挪威的森林,結局我也想到,渡邊在直子死後跟綠我覺得村上有時喜歡在結局來個小小的出乎意料,試問大家道德底線,如果在最後發生了這樣超越常規的事,
妳還能接受這是一個好的故事嗎?

我不確定,我想的那個結局是不是真的,不過我感覺確定了也不意外。

因為我知道,那就是村上春樹。



改編依然有空間創作的作品

用電影表達文學,一直是不太容易的事,看完電影,太好奇村上到底寫了什麼,就馬上去誠品樓上的書局買了那本《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在Rebirth 讀完那篇Drive my car 短篇,啊,我想我終於明白為何濱口可以寫好這個劇本,除了濱口導演心思跟創作力豐富,其中也是因為它是一個依然有許多創造空間的作品。不然我想寫太好的小說,不知道為何,都有難度再將它拍成更好的電影。





不過,長長的三小時讓我感覺很像在用閱讀的方式來看電影,我似乎沒有察覺時間,只是深深的,被「那個」安靜的東西,吸入另一個世界。我喜歡它的發生,它的嘗試,縝密,還有跟凡尼亞舅舅主題的結合。



「我們必須好好的活下去。」這樣的高潮,讓結局巧妙的和凡尼亞舅舅成為了一體。




Sonya :  What can we do? We must live out our lives.Yes, we shall live, Uncle Vanya. We shall live all through the endless procession of days ahead of us, and through the long evenings.

We shall bear patiently the burdens that fate imposes on us. We shall work without rest for others, both now and when we are old. And when our final hour comes, we shall meet it humbly, and there beyond the grave, we shall say that we have known suffering and tears, that our life was bitter.… You have never known what it is to be happy, but wait, Uncle Vanya, wait, We shall rest. We shall rest. We shall rest. _ Uncle Vanya by Anton Chekh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ertigo》/ Alfred Hitchcock

 渴望的同時,我們恐懼。 /  關於愛情與死亡的迷魂記 一開始, 一雙看似哀傷的眼 , 加上紅色濾鏡 , 增添不安氛圍 , 隨後我們便像被捲入旋渦似的跟著進入希區考克精心設計的電影中 , 一起參與這個未知的謎團 。第一幕 帶大家回到令主角約翰「 史考提」 佛格森埋下懼高症的可怕回憶中,提示他的懼高症將引發另外的故事。  未婚妻米蒂 · 伍德 ( MidgeWood ) 是第一個被帶出的人物 , 就如同她的出場 , 她在整部片也是擔任引領主角尋找 、 推進故事的角色 , 譬如順勢讓他去見大學同學加文 · 埃爾斯特 (這引發了後面一連串的悲劇)還有帶他去詢問歷當地歷史學者,關於卡洛塔(畫像中女子)的故事,最後是提出音樂治療無用讓他出院,因此在街上遇見了假扮瑪德蓮的女子茱蒂,醫院那場就米蒂就不再出現,因為她的引導任務完成,最後的茱蒂出現了。由此知道,米蒂一直是個連接故事的關鍵角色。 米蒂 : 「 他愛她 。」 醫生 :「 這的確使問題有點複雜了 。」 米蒂:「 我還可以告訴你更複雜的因素 , 他依然愛她 。」 後來史考提接受朋友加文請託開始跟蹤他的妻子瑪德蓮( Madelein ),第一次看見瑪德蓮,她身穿綠色禮服(後有暗示, 下文詳述) 我們透過配樂和特寫與史考提一起被她的美麗所吸引。首先她買了花,去到墳場(渴望 / 死亡),再到博物館,我們發現了另一個神秘的人物: 卡洛塔 (   Carlotta ),這個只被提起卻不曾出現的女人,卻是片中另外兩個女人的終點。 三個女人:  卡洛塔、瑪德蓮、茱蒂,三個女人的命運用項鍊做為暗示,她們最終都走向死亡。被男人拋棄,孩子被帶走的母親卡洛塔選擇自殺、被丈夫暗算的妻子瑪德蓮被人謀殺、不被愛的女人茱蒂最後失足墜樓而死,其實她們也可以說成是一個全體的分化。 史考提看見瑪德蓮的花、髮型,都跟卡洛塔的肖像畫一樣,先是懷疑卡洛塔的靈魂進入了瑪德蓮的身軀,在此一提,史考提的 '' 看 " ,展現了希區考克的大師風範,他安排兩幅同樣在看的畫作在史考提後面,隨後用 ZOOM IN (後方的畫消失)來表示他進入了主觀的 " 看 "。    而瑪德蓮的 " 看 " 則串聯出卡洛塔的 " 看 " 。

1953《東京物語》/與小津安二郎的初次見面

作為昭和28年藝術季參展作品,小津安二郎推出了這部代表名作《東京物語》。 片中敘述年邁的夫妻倆到東京去看孩子們,時隔多年,兒女們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各自的生活,他們不再是他們懷裡需要呵護的小孩,兩老面對時代的改變(鄉村屋舍煙囪裊裊/城市工廠一陣陣黑煙)、兒女的改變(覺得父母親很麻煩,不想花太多錢在他們身上等等)雖都看在眼裡,但仍然是處處為孩子著想。 「我們不能對孩子期望過高,時代在改變,我們不得不面對。」 大兒子幸一忙著為病人出診,本打算帶父母去見識東京,卻突然取消,失望之感不可免,但依然笑著體諒孩子。相對的,透過孫輩的行為,直接的表達出期待落空的憤怒與失落,也能從阿實鬧脾氣「妳去告訴爸爸啊,我又不怕他!」、阿勇不理長輩,看出固有家庭制度的崩解轉變。再來是女兒志夏,小氣又勢利,從晚餐的生魚片,丈夫買回的蛋糕,但最後連房子都不給住,在母親死後還想貪圖便宜。小兒子敬三,家住最近,但明知道父母來到東京,卻是唯一沒去探望的人(他甚至沒見到母親最後一面)。子女種種不孝行徑,更加強化兩位老年人孤苦無依之感。 志夏為了省去照顧麻煩,乾脆和哥哥出錢讓父母到熱海(海水浴場)去,兩老因為麻將聲,晚上吵得睡不好,回來後仍然與志夏說那裡風景好,食物好吃,一切都好。也許這就像父母都只想給孩子最好的一樣,後面的心酸與難過,只能默默放心底,偷偷地用清酒消愁(父),淚水排遣(母)。 「很奇怪啊,我們有自己的孩子,但妳卻是為我們做的最多的。」 但儘管兒女們自私自利,至少還有一個紀子,一個等了8年等不到丈夫音訊的善良媳婦。然而整部片很諷刺的是,為了看子女來到東京,但帶兩老出遊東京的卻不是親生兒女,而是紀子。當兩老無處可歸時,借住處,在夜裡和母親一起流淚的不是兒女,是紀子。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外人,反倒願意放下自己,去照顧兩位老人,這是多大的反諷,也是對於現代父母子女關係變革的最大斥責。 「 孩子們都會離父母越來越遠的。」  最後京子忍不住向紀子抱怨哥哥姐姐們的自私,紀子卻是用一種廣大的包容之心來看待子女、人性,並且誠然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你也會變得自私嗎?」「慢慢的,也許會吧。我也是自私的。」 「生活不是很讓人失望?」「是啊。」 當然,小津厲害的就是用“平靜”來拍衝突,用溫和的方式拍出時代之下日本家庭制度